說起小比吃奶嘴的歷史,在一歲之前其實不怎麼依賴,一歲之後,凡是出門、睡覺,就一定要幫他帶好"配套措施",在我們家就一定要帶"小鹿斑比+奶嘴",在小比嬤家就一定要有"牛+奶嘴",他喜歡用斑比或牛的耳朵來磨蹭他的鼻子,吃著奶嘴就能安心的在五分鐘入睡,一直以來,也是用奶嘴在安撫他的情緒~

1Y11M1W-1.jpg

其實一歲半之後,就一直都想要幫小比戒奶嘴,畢竟口腔期也過了,對吸奶嘴這件事也沒有什麼理由好繼續,但身為爸媽的我們,都有戒奶嘴失敗的經驗,小比爸因為小比嬤沒有強制他戒奶嘴,所以奶嘴吃了很久,而我戒奶嘴變相成吸姆指,吸了好一陣子,導致姆指現在有點歪,所以我一直在找好的時機點,不想強迫他,又不知道怎麼自然而然的戒掉奶嘴~

 

像睡著的時候,大部份都會吐掉,但半夢半醒之間都會起來找,有時會卡在床縫或是棉被裡面,被他叫起來找,這點還蠻擾人~

bobo-1.jpg

 

出門情緒不穩定時,奶嘴這時就要趕快上!!!

bobo-2.jpg  

奶嘴是安撫界的star~

bobo-3.jpg  

小的時候我不以為意,慢慢大了之後,我發現好多照片裡頭都有跟奶嘴的合照~ 

例:陪小可姨挑婚紗,挑戰吃奶嘴穿高跟鞋?!

bobo-4.jpg  

或是:去聖誕趴時,變裝也要吃奶嘴?!

bobo-5.jpg  

在家搞笑也不忘吃奶嘴?!

bobo-6.jpg  

奶嘴帶出門很麻煩的一件事,就是弄髒了,或是掉到地上,清潔是一大問題,我會把蔬果清潔劑小包裝隨身帶在身上~

 

1Y10M開始,我就規定小比在白天不能吃奶嘴,如果不能妥協就轉移他的注意力,可是最近這兩週發現小子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,去偷拿奶嘴起來吃,實在讓我非常頭痛~

 

戒奶嘴的起因來自於一個導火線~

 

3/25下午睡午覺前,小比因為不想收玩具,竟然用放聲大哭的方式來抗議,而媽媽態度也很硬,直接回房間關上門,跟外頭的小比放話說,沒有把房間的玩具收好,就不能進房間睡覺~然後就聽到一邊大哭的小人,一邊咚咚咚的跑回自己的房間收好玩具,再咚咚咚的跑來敲我的門說他玩具收好了,由於媽媽被他的行為氣到了,靈機一動,就跟小比說"因為你表現不好、不乖,所以不能吃奶嘴睡覺",小子百般不情願,但知道跟媽媽沒得商量,抽搐的哭了一下子,累到睡著了~睡了半小時後就很委屈的哭著醒來,可能沒有奶嘴慰藉無法安心睡覺,後來自己跟小比嬤說"奶嘴不見了",卻也沒有一直找~

 

晚上,不知道是不是沒吃奶嘴的關係,所以吃完晚飯後,又跟我討了旺旺仙貝3片,又吃了一個半的小餐包沾玉米濃湯~

 

睡前有找了一下奶嘴~我就隨口說"被馬桶寶寶吃掉了"然後被"垃圾車載走了",小子跑去翻了一下他還沒使用過的馬桶,然後也沒有多說什麼,媽媽我準備迎接他的睡前大哭,沒想到卻出奇的平靜,小子在床上一直討抱,後來滾來滾去滾了一個小時後,,就入睡了,隔天早上比平常時間早起了一個小時~

 

第二天,坐爸爸的車時,有再問了一下奶嘴在哪裡?我就再跟他說一次一樣的原因,然後,他就開始玩他的小汽車,也就沒有再吵著要~

睡前,也再問了一次,得到一樣的答案後,也就乖乖的在床上滾了四十分鐘後睡著~

 

第三天,睡前仍需要滾來滾去滾很久,可能不知道怎麼幫助自己入睡,我試著講故事給他聽,結果他愈聽愈亢奮,還跟我搶書,不然就是又起床跳舞,花了半個多小時睡著~

 

第四天,這天因為要陪小O姨挑婚紗,下午帶他坐客運先回娘家的時候,在車上睡了約莫一個小時,禮服挑完回到家已經十二點了,小比很累了,所以一整天都沒有提到奶嘴~

 

第五天,小人開始流鼻涕,下午帶他去散步,開始不喜歡睡覺,只要說要睡覺喝ㄋㄟ ㄋㄟ,都會說不要,但看到泡好的ㄋㄟ ㄋㄟ自己又會被制約的去乖乖躺好。。。


第六天,媽媽感冒,小比流鼻涕所以可能午覺睡得不好,睡醒就哭,晚上媽媽去按身體,換爸爸陪睡,可能是午睡睡不多的關係,爸爸幫忙抓抓背,一下子就入睡了,thanks God,爸爸終於找到方法跟兒子陪睡了。。。

 

第七天,媽媽沒辦法照顧小比,所以只好忍痛把小比送到丫嬤家,希望,丫嬤不要一時心軟,把奶嘴給小比,如果連這關都撐過去,應該就算是真的戒乾淨了!!

 

第八天,小比嬤回報~雖然小比有叫丫嬤找找,但找什麼沒有說,反正丫嬤就一路裝死說要找什麼?糖果?餅乾??沒找到東西,小比也就接受了,只是本來在丫嬤家都會很晚睡的小比,這下更晚睡了,一直滾來滾去~


戒到現在(到發文的今天)已經兩週沒有吃奶嘴了,小比現在也習慣了,他可以恢復到累的時候五分鐘內入睡~

~總結就是~戒掉了!!!哦耶~

 

我沒有想到,戒奶嘴的路竟然這麼順利的成功了,我感謝我的兒子,感謝他沒有給我大哭大鬧,給媽媽更多的考驗,我真心的感謝這是老天給的禮物~恭喜你,寶貝~你朝成長獨立的路又更進了一步,也許媽媽很殘忍要教你學習面對挫折,但我相信如果你學會抗拒誘惑,你自然就能培養健康獨立的人格,媽媽會在身邊一直陪伴你長大的!!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