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在婆家的擠乳室,其實是更衣室裡的化妝桌,上面是我的"傢俬",美樂雙邊電動擠乳器和Avent手動擠乳器,前四個月使用電動擠乳器我就要坐在這裡製奶,後期要退奶我就用Avent手動趴趴造。。。

沒想到,母乳提早退役了,是因為小比要邁入五個月了,要換奶的話,也要慢慢一餐一餐加,二來是我的奶驟減,擠四次大概只夠他喝兩頓半,而且覺得自己的奶好像變得好稀,看起來不營養了,所以,就索性開始退奶。。。

9月14日開始喝麥茶退奶,第16天是最後擠奶的日子。。。退奶的撇步無他,就是拉長擠奶的時間和不要擠乾淨(減少擠乳量),再加上吃一些退奶食品(如:韭菜、麥茶。。。),我不敢吃韭菜,只吃了韭菜花,喝了幾天的麥茶。。。

餵母乳有好處也有辛苦的地方,不過也證明胸部的大小和奶量一點也沒有關係,我不是屬於奶量豐沛的人,餵到四個月後面,感覺已經供需不足,追奶也追的很辛苦,可能也是瓶餵的關係,再加上我半夜不會起來擠,畢竟照顧一個當時還不能睡過夜的寶寶實在很辛苦,白天我又要上班,所以我沒有給自己很大壓力,想說:就餵吧!能餵多久就餵多久吧~~前提是六個月之內~~

魚湯、豬腳、促乳茶。。。等催奶聖品,唯一對我有一咪咪效用的只有-黑麥汁,但也不是每次都有用~

餵母乳的媽媽很辛苦,要為脹奶之苦,坐月子的時候也不能好好休息,再加上親餵時乳頭的痛,我很慶幸我沒有乳腺炎,我也很慶幸我脹奶的時候不會痛到暈到~~也不用打退奶針退奶,婆婆力阻我打退奶針,她說打退奶針胸部好像變得沒彈性,鬆鬆的~~

為了餵母奶,這五個多月,都不能出遠門,有時去看個電影或是逛個小街就要趕快回家擠奶,還要算時間,最好算到睡前能再擠一次,不然半夜就要起來擠,因為我只能七個小時不擠,否則就會開始不舒服了,所以我都晚上一點擠,早上八點自動會醒來。

跟朋友聚餐也不能超過五、六個小時,就要匆匆回家擠奶,有時候聊得正high,還是必須忍痛說掰掰,實在很不方便~


下一胎我不會這麼辛苦的追奶了,有多少奶就餵多久吧~有奶就當補給品,不用求得全母乳,配方奶的寶寶一樣可以健康長大,因為媽媽要養好身體才有體力照顧寶寶長大,不過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,有上班還可以餵到五個多月,這大概是我這輩做過最辛苦、最有毅力的事吧!

終於,暫時告別了餵母奶的日子(因為還要生下一胎),雖然很辛苦,但是卻給了孩子較多的免疫力,希望孩子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,才不枉費我這麼辛苦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