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週      一天餵乳六次,時間大約固定在(2-6-10-14-18-22),增加親餵次數為兩次,親餵時間兩邊加起來45分鐘,最後一餐餐前洗澡,奶量為120-130,這週發奶量進步,又變成全母乳囉!

親餵需要耐心和堅持,小比本來不太吸右乳頭,什麼姿勢我都橋過,但是每次就是他不爽加上我滿身汗,喝奶之前一定要大戰個十來分才就範,終於戰個幾天後,左右都可以接受了。

第六週      一天餵乳六次,再增加親餵次數為三次,親餵時間為半小時到一小時(我不小心和他一起睡著就會花比較多時間),夜裡有時睡上五小時,所以時間會變動,但仍是維持隔3.5小時以上才餵乳原則,若睡得很熟超過四小時就不叫醒吃,最後一餐餐前洗澡,開始使用脖圈游泳,希望可以朝戒夜奶之路邁進,奶量為120-150,發奶量再增加,採用躺餵姿真的很省力,還可以增進親子親密關係,擠完奶之後一定要補充水份,為寶寶下一餐做準備,餵乳後兩小時擠乳儲糧做冰棒,為之後上班準備母乳便當

其實發乳食品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用處,親餵才是王道,如果有奶,沒有寶寶幫忙吸吮通乳腺,乳汁製造的量就只有那些,當然奶就不會多,畢竟擠乳器的吸力還是沒有寶寶口腔來的強,擠完奶一定要補充水份(再次強調),身體內沒有水份怎麼再製造乳汁,覺得渴就要喝,擠完也喝,睡前也喝,發奶量就會增加。

本來我擠出來的量只有幾十西西(四十到八十),現在可以到八十、一百以上。

說起來也慚愧,本來我也以為自己奶量不足,中看不中用,差點想放棄,想說能餵多久就餵多久吧!還好我有堅持下去,雖然胸部大的很噁心,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,還是要一直堅持下去,毅力很重要。

第七週      一天餵乳六次,親餵次數為三次,晚上瓶餵是確定小孩有吃飽,半夜才不會不定時討奶喝,親餵時間為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(四十五分鐘算是有認真吃,三十分鐘就會提早餓),最後一餐餐前洗澡,洗澡大部份都會哭,使用脖圈游泳也哭,戒夜奶之路看起來很漫長,奶量為150左右,白天親餵的話就不確定喝多少,餵乳後兩小時擠乳儲糧做冰棒母乳便當,奶量為80-120不等。

這週開始流口水,出現吸吮反應,哄餓的時候,會吸大人的手臂,洗澡時,有時會吸水,刷舌苔時也會吸紗布巾上的水。

餵母乳的食量可以比平時食量再大一些,以我個人經驗,如果勤擠乳的話,吃下去的熱量馬上就會被消耗掉,可是,最多體重不會再增加,但是要減少體重就比較困難,除非本身體質易瘦,或忌口吃飽就好不吃零食,才有可能減少體重,要餵母奶可以吃得營養,吃得適量,還是可以變瘦,只是餵母乳容易餓,實為兩難,我也在努力中。。。

第八週      一天餵乳六次,親餵次數為三~四次,親餵時間為半小時到一小時(吃到一小時才不會提早餓,吃半小時的話3~3.5小時就餓了),最後一餐餐前洗澡,洗澡和使用脖圈游泳比較少哭了,戒夜奶之路仍看不到盡頭,奶量為150左右,但有時候小比好像沒吃飽嘴巴還會一直動(我的媽呀~小比你是在轉大人嗎?),餵乳後兩小時擠乳儲糧做冰棒母乳便當,奶量為80-150不等。

發奶實驗飲品:熱豆漿、黑麥汁、英式鮮奶茶(Dr.Tea)、Fin
(心得:怎麼好像都沒什麼明顯的效用,不死心的繼續實驗中,希望可以達到供不應求的狀態)

這週開始吸吮情形很常見,把手指放在小比的嘴巴上他就會吸吮,開始"歡歡",吃奶會鬧、肚子餓會鬧、想睡覺時也會鬧、抱著也"歡",愈大愈不好抱,怎樣伺候都不爽,下週要上班了,希望在瓶餵的狀況下,小比可以作息更正常些。

開始想要講話,最喜歡跟爸比和阿嬤講話,會發出"喔~喔~喔~"的聲音,會看見一個發神經的媽媽一直在小比耳邊說"麻麻~麻麻",想要先搶先贏。

延伸閱讀:【哺乳】0~1M

同場加映:I love mummy and daddy
服裝廠商:Mothercare
媽豆:李小比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